全字庫 中文標準交換碼

首頁>認識全字庫>國際字碼相關組織
國際字碼相關組織

 ISO/IEC JTC1/SC 2

ISO為國際標準組織(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EC為聯合國下屬的國際電氣技術委員會(International Electro-technical Commission);JTC1則是由ISO及IEC雙方所協議共組的第一聯合技術委員會(Join Technical Committee One),負責制訂與資訊處理、資訊技術相關的國際標準;ISO/IEC JTC1/SC2為設於JTC1之下的第二分組委員會(Sub-Committee Two),負責把各種語文符號集的內碼標準化;而ISO/IEC JTC1/SC2/WG2則是ISO/IEC JTC1/SC2之下的第二工作組(Working Group Two)。

 ISO/IEC JTC1/SC 2/WG 2

為容納全球各種語言的字元和符號,國際標準組織(ISO)於1984年成立ISO/IEC JTC1/SC2/WG2(簡稱WG2)工作組,負責制定及維護新的國際字元集編碼標準Universal Multiple-Octet Coded Character Set(廣用多八位元編碼字元集,簡稱UCS),編號則訂為ISO/IEC 10646(簡稱ISO 10646),藉以解決各國間文字資訊無法交換、作業系統及應用軟體難以全球化等難題。WG2原則上每年召開兩次會議,討論ISO/IEC 10646的各項修訂工作。

 ISO/IEC JTC1/SC2/WG2/IRG

ISO/IEC 10646中的「中日韓認同表意文字區」即為收容亞洲各國所使用之漢字。因漢字集的規模龐大,且為多個國家(地區)所共同使用,WG2為此再設「表意文字小組」(Ideograph Rapporteur Group,簡稱IRG),專責蒐集、比對、整理和排序各國(地區)之中文字集,然後再提交WG2進行編碼。IRG每年召開兩次會議,成員來自中國、香港、澳門、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新加坡、日本、南韓、北韓、越南及美國等,Unicode學會亦有代表參加該小組的會議,討論各國漢字(包括現代和古代漢字)的蒐集和整理工作。

認識全字庫 - 國際字碼相關組織 - CNS11643 中文全字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