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字庫 中文標準交換碼

首頁>技術支援>造字解決方案
造字解決方案

目的

  全字庫提供相關的程式工具,讓用戶可直接將全字庫網站所提供的中文字下載並轉入至自己電腦的造字區,
  之後,即可於電腦上利用舊注音、舊倉頡或內碼輸入該字,用以解決使用者電腦的缺字問題。
  另外,亦提供相關工具讓使用者方便管理及使用所下載的造字。

適用系統

   全字庫軟體包:Windows 2000 / XP / 2003 / Vista / 7/ 8/ 10
  (須安裝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7 以上)

  1. 下載安裝全字庫軟體包

  2. 至「字碼查詢與下載」查詢到您所需的字碼

  3. 點選您所需的字碼以進入單字內容網頁

  4. 依單字內容網頁下方的倒數第二個欄位中之步驟操作

  5. 電腦重新登入或重開機後,即可用舊注音、舊倉頡、Big5或Unicode內碼輸入該造字
  (若作業系統為Windows Vista或7,則僅能使用Big5或Unicode內碼輸入該造字)

 

造字分享功能使用說明

適用於有安裝『全字庫軟體包』的作業系統(如Windows 2000、XP、2003)
用途

   供使用『全字庫軟體包』的機關或企業安裝相同的自造字(共用)字集,以避免因各自從國標碼全字庫網站
   下載字型,產生自造字「同字不同碼」現象。

使用方法

   1. 造字集中管理管制度:
為維護自造字與碼位的一致性(同字同碼),請機關或企業指定專人,集中處理內部電腦所使用的自造字;當需要造字時,使用者不需要自行造字,而是向管理者提出造字申請。

   2. 管理者建立內部共用字集:
管理者需在自己的電腦上安裝[全字庫軟體包],再從全字庫網站的字碼查詢與下載處,查詢並下載所需字碼,以建立內部共用自造字集,管理者電腦的自造字集放置於C:\CNSFonts資料夾中。

   3. 開放共用字集:
管理者將其電腦上的C:\CNSFonts資料夾設定為[資源分享]。

   4. 各使用者安裝共用字集:
內部網路的使用者,於自己的電腦上建立C:\CNSFonts資料夾,再由[網路芳鄰] 開啟管理者電腦的C:\CNSFonts資料夾,複製該資料夾下的所有檔案到本機電腦的C:\CNSFonts資料夾,然後執行本機電腦C:\CNSFonts下的setup.reg,重新登入電腦即可使用共用字集。 若者用者電腦(如在分公司或家中)未連線於內部網路,則由管理者將C:\CNSFonts資料夾壓縮為單一檔案並以E-mail的[附加檔案]寄送給使用者,使用者收到該檔案後進行解壓縮,再執上述步驟。

 
技術支援 - 造字解決方案 - CNS11643 中文全字庫